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教学工作状态,切实保障教学正常秩序,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智能制造学院于8月31日至9月8日组织开展了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8月31日上午,智能制造学院召开教学工作准备会议,会议就新学期教师先周备课、常规规范、开学第一课、老师考勤、实验课程安排、值班安排、教学督导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多媒体设备、实验实训条件等方面与学校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8月31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各位老师的先周备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大部分老师均按照新教案模板对教案进行了规范,并做到了先周备课的要求。而且大部分老师都在教学设计中融合了“党史、爱国、防疫、奥运、节约、环保”等思政元素,从而撰写了专业思政优秀教案。

9月1日到9月5日,智能制造学院组织每人一堂“开学第一课”公开课活动,校领导及系部教学督导组进行了推门听课。通过听课,发现讲课老师讲课激情满满,课堂气氛热烈浓厚,且任课老师均适度地把党史、奥运、抗洪、防疫、节约等正能量的理念穿插进了课堂,使专业与思政有机融合,从而打造有温度有温情的课堂,培养闪闪发光的、有品德、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

9月8日下午,为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的扎实推进, 智能制造学院对各学科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一次期初教学常规检查活动。本次常规检查采取系与系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互查的方式,以便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从而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常规质量。通过本次教学常规检查,发现老师们的常规材料较前规范了很多,教学设计过程充实而丰盈,逐步与思政进行了融合。

此外,教学督导小组每天对教学秩序进行两次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门厅值班老师按时到岗,且认真履行职责;任课老师做到了提前候课,认真讲课,德容课堂;大部分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当然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课堂有学生迟到、缺勤的情况;少数学生进入课堂却没有携带教材、精神面貌欠佳等。针对以上情况,督导组进行了现场反馈,并要求各系严格督促、细化管理,加强课堂纪律,提高听课效率,为全面提高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德高学高为师,言正身正为范”。各位老师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课堂教学十二条》及《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学业考核管理办法》,每堂课一定要点好名,把旷课、请假、迟到、早退以及玩手机、睡觉等经提醒依旧不遵守课堂纪律的情况严格落实到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中,并把旷课学生名单及时通知导师。此外,系统内调课备案的老师要按照补课时间及时给学生补课,以便于真正达到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教学目的。

期初教学检查是智能制造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检查能够让学院全面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运行实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