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文明督察正风气,校园文明在创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01“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

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励志奋进”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文明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让认真成为品质”的优良校风,努力营造“勤学苦练”的良好学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智能制造学院文明督察队围绕院系,本着“乐于奉献,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督查精神,对各种不文明现象进行督查并帮助规范整改。督察工作包括属地文明行为专项督察、电动车专项整治以及教学楼文明秩序专项督察。

01属地文明行为专项督察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文明修养,营造“高雅、文明、和谐、整洁”的育人环境,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属地文明行为专项督察”活动。智能制造学院积极响应加强属地文明督察,对属地内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管理,安全督查志愿服务队队员定时在属地内进行文明行为巡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和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不听劝阻者进行记录,并及时上报处理。同时还对教学楼门口的自行车乱摆乱放的行为进行了纠正规范,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统一摆放、统一规划,维护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02电动车专项整治

智能制造学院为进一步规范与加强校园内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与管理,维护校园道路安全与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安全督查志愿服务队配合各辅导员对全院电动车数量及车辆信息进行摸排,向同学们讲解电动车车辆管理与检查方案,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03教学楼文明秩序专项督察

智能制造学院文明秩序志愿服务队针对早上上课及下午上课迟到、晚自习早退现象,进行文明督察。早上7时至8时,文明秩序志愿服务队队员提前穿好值班服,来到教学楼区,在人流量较大的上课高峰期,疏导人群,礼让老师,对携带早餐进入教学楼的同学进行劝阻,提倡同学们养成在餐厅吃早餐的良好健康习惯。针对教学楼内带饭、零食饮料,男女不文明、公众场合辱骂他人不文明行为以及教学楼内吸烟的违纪行为进行督察劝阻;对于各教室的卫生,着重对不及时打扫,滞留垃圾不及时清理等问题进行督察。

我院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按时值勤,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美丽和谐校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与实践中实现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增强同学们的纪律观念,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学习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全面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