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谱写出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今天,面对已经解密的浩繁史料,在“一条大河波浪宽”的优美旋律中,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这场让中国人民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战争,是否真正理解它对于我们的今天究竟意味着什么?

为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促进校园文明建设,使学生更好的学习、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近日,智能制造学院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一、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围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各团支部同学结合实际开展了演讲比赛,同学们围绕着抗美援朝时期出现的英雄事迹以及当时所留存下来的红色文章中开展演讲。

血雨腥风逝如尘,和平年代当爱珍。通过本次演讲比赛,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志愿军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继承和发扬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国家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不负青春韶华。

二、开展寻访致敬老英雄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深入开展寻访致敬活动,组织我院共青团员就近寻访、致敬当地的老英雄、老战士,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历史、弘扬老兵精神。

图中的老奶奶叫庄钱树,是东北人,1946年东北解放的时候参军,是四野三师武汉中南军区的医疗兵,当兵十六年。同学们细心聆听老奶奶讲述当年的故事,感触良多。

通过开展这次寻访致敬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和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三、开展“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10月22日上午,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开展“讲英雄故事 学英雄精神”的主题比赛。

同学们利用多媒体、图片、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将70年前那场战争一幕幕展现而出,火势蔓延全身,强忍剧痛、维护潜伏纪律的邱少云;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地堡枪眼的黄继光等英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同学们。

通过开展“讲英雄故事”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逐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从现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

四、开展缅怀英雄,凭吊扫墓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缅怀英雄、祭奠英烈是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同学前往烈士陵园参加“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的祭扫凭吊活动,借此活动回顾历史,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以此增进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大家迈着沉重的步伐,怀着对先烈们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扫烈士墓碑,以此对烈士们进行缅怀。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先烈们顽强不息的革命斗志,学习他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伟大精神,立志成为有用人才!

五、"致敬抗美援朝"国防教育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学习英雄气概,铭记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战争,可称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扬眉吐气的一场对外战争。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前所未有的国际政治地位,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在国际上软弱可欺的形象,赢得了和平的发展环境。

抗美援朝留下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从不畏惧战争,只有敢战善战,方能止战胜战。牢记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人民必将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70年前中国志愿军战士为了保家卫国毅然踏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两年零九个月,十余万名志愿军英勇捐躯。抗美援朝纪念日,我们共同缅怀最可爱的人!

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凝炼的民族精神却代代传承。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志愿军指战员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品格,在70年后的今天,仍然是我们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后辈人更是一种激励,激励着我们去为中华的崛起而奋斗。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确立科学的人生理想,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时时刻刻将中国梦紧抱怀中,并且牢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使命,我们必将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自己,“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