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默不作声的努力——记优秀校友丁清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407130251

2004年,来到潍坊科技学院上大学是丁清雷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父母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农村走出来,性格腼腆的他,来到陌生的环境,那时感觉特别的无助。

学习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部分,三点一线的生活是进入社会后最宝贵的经验,丁清雷提及进入企业后用了4年的时间把大学里面的课程又学习了一遍,才能够在企业里面站住脚跟,升职涨薪的个人经历,劝导学弟学妹们还是要在学习上面下足功夫。

2006年10月份是丁清雷离开学校真正踏入企业,他入职的第一家企业是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职业教育智能化实训装备研发、销售、培训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个公司丁清雷经历3个阶段,每个阶段4年时间,每个阶段也是他的一个目标。 


“技能回炉”,做到公司技能大拿

2006年10月25日,丁清雷正式入职企业。他回忆说“我记忆很深刻,上午入职后,直接进入车间,晚上工作到12点,第二天一早就跟着公司技术出差杭州,一出差就是1个月,真是被窝还没有暖热就走了。一个月的出差时间,我发现我在学校里面所学的内容用在工作上的真是少之又少,无法满足工作的技能要求。”为了能够在企业站住脚跟,丁清雷开始4年漫长的技能回炉学习,白天工作,晚上把自己大学的书找出来,一本一本的重新学习,那些教材《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子电路CAD》等都清晰的印在他的记忆里。

四年的时间里,丁清雷服务了1000多所中高职学校,跑了26个省市及自治区,四年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出差的生活方式。不负努力,丁清雷按照工作岗位要求更深入的学习技能知识,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的去创新,终于做到公司技术最高岗,拿到技术岗最高工资,实现了自己定的四年目标“掌握这个公司里面所有的技能”。

 

“个人蜕变”,做公司最会挣钱的人

四年的技能学习让丁清雷成为公司技能最好的人之一,但是也给他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遗憾,一直沉迷在技术学习上面,没有学习和客户的沟通和交流,说白了就是情商低。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也到了结婚的年纪,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房子和家庭,技术岗的工资已经无法满足丁清雷的生活需求,所以他制定了新的四年目标“做销售,成为公司最会挣钱的人”。

2010年10月10日,丁清雷重新整理行囊和思绪,迈上开往北京的火车,没有错,他负责首都北京的业务销售,丁清雷说:“压力大、责任重,白天我需要6点起床,坐北五环天通苑第一班地铁去往学校,每天在地铁和公交车上的时间有3个多小时,背着重重的宣传资料,用了2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北京所有的中高职学校,了解北京出站口上方所有学校布局。由于去学校拜访客户需要学校内部人员接待才能进入校园,所以我每天都在为怎么进入到学校怎么见到学校相关负责人绞尽脑汁,因为不会说话,每天晚上我都在跟着电视学说话,锻炼自己的情商和语言表达能力,这种工作方式回想起来很苦,如果没有自己定的目标估计我不可能撑下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公司给的目标是首年开单100万,丁清雷做了120万,超额完成了2011年的任务;2012年完成了525万,2013年完成了1250万成为了公司的销售冠军,2014年随着公司新三板上市,丁清雷也完成了北京办事处的任务960万,连续两年成为销售冠军,完成了自己定的四年目标“成为公司最会挣钱的人”。

成功的背后也付出了很沉重的代价,丁清雷的女儿2012年出生到2014年2岁生日,他和孩子的见面时间才只有半年时间。家庭和事业面前,丁清雷选择了事业。他说:“在这个时间点其实我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有了目标才有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交学费阶段”,为自己创业夯实基础

2014年公司上市,丁清雷买下3万股的内部股的股票,成为公司的股东,也成了公司的中层领导。后来,丁清雷回到公司总部济南办公,在公司领导配合下,2015年完成部门3000万的合同额任务,2016年完成了3500万的合同额任务,连续两年成为公司优秀部门。两年时间,他学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技能,获得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和肯定,被公司委派到分公司任职副总经理,分管销售部门。

在分公司的一年时间里丁清雷付出了很多,他把公司视为自己的第一个创业公司,倾尽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能力,每天的生活都是在拜访客户和接待客户,没有周六周日,体重也由140斤的标准身材快速升到了180斤的胖子。但是企业并不会因为他付出了所有时间和能力就会变得更好,也没有从常年亏损带到盈利,最终在年底总公司做出来关闭分公司的决定。

复盘这一年他用和公司对赌利益牺牲了自己的薪资,用180斤的体重牺牲了自己的身体,这些都是为了学习管理能力交的学费,但是他学到的管理能力和经验,后期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厚积而薄发”,创立自己的公司

2018年丁清雷离开了服务12年的公司,选择自己和朋友创业,成立了山东智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山东程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做职业教育方面的实训室装备。

在山东星科丁清雷从事技术、销售、管理三个工作,积累了众多经验,所以在自己创业阶段一直非常顺利。2018年山东智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做到了500多万的销售额,山东程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做到了100多万的销售额,2020年丁清雷又加入北京红亚华宇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公司股东。

目标决定生活方式,十二年的时间丁清雷一直在为一家公司服务,他为每四年一个的目标而付出。他说:“我为我每一个客户而负责,脚踏实地、端正身份、放低身价,趁着年轻多去学习,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一片事业。” 

 

学长寄语

他说:“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国家富强的好时代,成千上万的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工作岗位,我们应该趁年轻树立自己的目标,趁年轻做到小有成就。这样你才能抽出时间多陪陪父母、陪陪朋友,无论我们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只要我们定下目标并且为之奋斗,当你回首过往,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便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愿我的母校——潍坊科技学院,明天会更好!愿同学们踏上新征途,树立目标,努力奋斗,脚踏实地走好未来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