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记优秀校友董庆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正值青春之时,每一段时光都最值得被看到。我们与您分享有志青年的故事,讲述那些正值青春里最闪亮的日子。总有人对这里忆的深刻,爱的深沉,学习、工作、成长经历,这是一个和学生会副主席有关的故事。现在,让我们走近主人公:董庆波。

 

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你若安于现状便输了

不敢说自己有多优秀

只想告诉别人我能行


脚踏实地,蓄势待发

大学期间,董庆波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目标明确,参与教师课题2次,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三。他曾担任电气自动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一职,严谨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凡事亲力亲为,任职期间出色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并组织开展文体活动50余项,积极推动文体工作的发展。多次执导学校文艺晚会及大型活动开幕式,他带领216名同学利用20个下午课外活动进行练习和彩排,最终零失误完成2018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表演,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同时董庆波热爱音乐,2018年6月他成立学校首支合唱团,向全校音乐爱好者发出邀请,最终由27名同学组成的合唱团,经过20天排练,凭借歌曲《在灿烂阳光下》突围山东省“歌声激荡四十年”大学生校园歌曲大赛。他也曾担任校国旗护卫队指挥一职,指挥升旗仪式50余次,每每身着军装自豪感油然而生。

每一段自己选择的经历都该被珍藏。董庆波对志愿服务工作满怀热情,积极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先后组织开展校级志愿活动3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达200学时。2018年7月率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立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寿光蔬菜品牌发展调研团队,并最终实现成果转化,调研项目“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寿光蔬菜品牌发展调研”成功立项2018年山东省大学生科学研究项目。社会实践期间撰写的实践纪实先后被腾讯网、搜狐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刊载。同期所负责的“科技兴农,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荣获2018年潍坊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质项目。

53a8d708a6df008fee990afc0125da3


重平衡者,是为大成

大一到大三董庆波一直任职系学生会,期间将自己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工作中。董庆波说:“我干学生会的初衷是想提升个人能力,并且始终认为一个人的气质来源于他的经历,任职期间一直努力做更多事,为系部做更多贡献,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

图片1

谈及学生组织工作,董庆波说:“很多人认为在学生组织参与工作能够提升综合能力,这句话没有错,但是应当注意所有课外技能都只是在课内技能独当一面之后的加分项,并不是基础项。我们都应该在保持专业能力优秀的前提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其他学生会同学一样,学生会给了董庆波一定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在备考期间转化成了一种特殊力量,督促着他考研成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学生会是考研的垫脚石而非绊脚石,在这个社会竞争与日俱增的时代,你若安于现状就输了,无论是谁,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要说自己不行。只需拼尽全力,结果定不会让你失望。不敢说自己有多优秀,只想告诉别人我能行!


静心明志,厚积薄发

回忆考研,董庆波说:“起初我对考研完全没有信心,但也一直希望日后能尽自己所能为这个社会做一些贡献。是我舍友那句‘庆波,你学生会工作干得很不错,如果能考上研究生,大学生活也就圆满了’,听完我深受触动,下定决心考研。”后来,许多学生会的学弟们说,如果董庆波学哥考研成功,他们也会向学哥看齐。这件事使董庆波第一次意识到在父母亲人外还有其他人对他的学习满怀期许,这更加坚定了他的考研信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董庆波为此做好了充足准备。2019年2月开始着手考研,并选择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作为报考志愿。备考期间他始终坚持早上6:30到图书馆学习,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时间都细之再细,只为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完善学习方法、提升专业素养,中间只留有用餐和午休时间,直到22:30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休息。成功没有捷径,就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坚持,2019年暑假董庆波也选择留校备考。

-780d839d19d24a9

一年备考时光匆匆即逝,他的生活异常充实,最终也收获硕果。2020年2月20日考研初试成绩公布,董庆波取得了初试成绩325分。得知初试成绩,董庆波便开始认真准备复试,购买专业书籍,找到五名备考同样科目的同学一起学习,同时向孟爱妮老师提出申请,为他们讲了五天单片机原理,紧接着继续做真题、准备综合素质题目以及英语口语题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5月18日董庆波被哈尔滨理工大学拟录取。


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考研是青春的救赎,是锦上添花的美好。选择大于努力,认准一个目标,踮起脚尖再去奋力一跳,不懈奋斗就必会成功!坚持是考研的肉体,自信是考研的灵魂。要么尽全力,要么别起意。董庆波回忆说:“潍科的图书馆是好地方,前三年没去过,最后一年进去不再想出不来。馆外学会人际交往,馆内学会分秒必争,不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辜负所有对你给予厚望的人!”

下面是董庆波学哥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一些考研经验:

1.基础阶段:5月份之前,理清各科目主要框架,夯实基础,基础是否牢固直接决定了最终结果。专业课与政治可先放后些,高数概念性问题以及课后题要搞明白,英语要坚持每天拿出20%的时间背单词、学语法。

2.强化阶段:5月份-8月份,是备考复习的最关键阶段,克服高温,保证休息。高数要提高效率开始刷题;英语在坚持背单词基础上做真题,把每套题的每一个细节都吃透;政治跟随指导教师或网络视频进行基础知识和主要考点的学习;专业课根据大纲进行第一遍复习。

3.冲刺阶段:9月份-12月份,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阶段主要做各科目的真题,每年的题型都变化不大。高数、英语的历年真题至少要做3遍,根据题目解析吃透细节知识点;专业课根据大纲要求熟练掌握重点题型;政治大题和英语作文模板也要下苦功夫。

即将毕业,在此感谢大学四年所有领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与悉心栽培,感谢所有亲人朋友的鼓励支持,未来三年必将潜心科研、谦虚上进,秉承潍科精神,争做潍科骄傲!

四年青葱 能干能学

董庆波学哥用行动书写青春精彩

如果你也坚守着一个梦想

那请你再努力一些

再坚持一点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你们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希望你也满载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