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校友心语】王清平: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王清平,男,潍坊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车辆工程2013级本科生,2020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目前就职于上海市松江区交通委员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前些日子,很荣幸收到范亚萍院长和辅导员张永红老师的邀请,让我聊一聊自己的经验,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借鉴。接到任务后,我更多的是惶恐,毕竟也年长不了大家几岁,更是没什么成就,所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下面,我通过自己的个人经历谈一谈,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韧劲

2013年夏天,我考入潍坊科技学院,在整个本科期间,我都一直刻苦学习,保持着专业前三名的成绩。通过不懈地坚持和努力,我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与此同时,我也积极参加社团与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

转瞬之间到了大四,班级同学开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开始实习,一部分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我也曾迷茫过,不知道选择就业还是升学。后来通过与辅导员张老师交流,我选择了考研。2016年5月份开始备考,我首先做的是认真查找学校,我认为考研最主要的还是从自身出发,客观评价自己的水平,看自己适合报考什么地区、什么水平的学校,只要学校敲定了,选择对了,考研就成功了一大半,最后只剩下努力。

2017年9月,我如愿考取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从钱宇彬教授“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tional Automobile Accident In-Depth Investigation System, NAIS)”团队,并获得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联合培养。在研究生期间,我发表了北大中文核心论文两篇、EI会议论文、发明专利实审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各一篇。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竞赛,获得“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NAIS第一届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评比大赛二等奖,2020年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清平参加NAIS第一届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评比大赛

△研究生课题组

在我看来,学习、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要有耐心,更要勤奋自律,脚踏实地。这种心态,是学习和做科研的基础。正如我的研究生导师说的“做科研就像挖土豆,要挖的深才能有结果,不能浅尝辄止,如果一直在蜻蜓点水、浮在面上,什么结果也做不出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宝贵的学习时间,深入学习探索,从而获得真知。

要有“明知征途多艰险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自信

2019年秋招开始的时候,因为精力放在学位论文的撰写上,所以没有过分的关注,打算春节过后,进行春招的时候再好好物色工作单位。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安排,我一直在家待到4月份。在这段时间我既迷茫也后悔,后悔没有抓住去年秋招的机会,但更多的还是担忧,特别害怕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一毕业就失业。

然而,命运就是这么具有戏剧性。在2019年10月松江区发布招聘储备人才计划时,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一份简历,很意外在2020的6月份收获了面试通知。更幸运的是在这时,我很荣幸收到了母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伸出的橄榄枝,让我留校,这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然后我就开始认真地准备,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也常常否定自己,觉得自己肯定比拼不过清北复交、985和211的同学们,但是又暗暗给自己打气,不能放弃,要相信自己。“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两个工作都顺利都拿到了Offer,通过与导师交流和自己的职业规划,我选择了松江区的储备人才,并于2020年8月份入职松江区交通委员会。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要有强大的内心和自信,要相信只要自己一直上进,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要有“此去应多羡,初心尽不违”的坚守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时刻牢记初心,记着来时的路。在学习和生活中,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正直、具有正能量的人,同学之间应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藏私。其次要不断地扩展自己的圈子,知晓多学科的交融、不同文化的碰撞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可能和创意,最后要时刻怀揣梦想,为青春喝彩,为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