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智能制造学院探访英雄陈元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0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任艳茹/文 [浏览次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七十一年前的一首战歌响彻华夏,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华好儿郎迈出国门,在物资匮乏,武器装备水平极为悬殊的不利条件下,打出了军魂,昭彰了赫赫国威。为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4月18日,在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夏玉涛、团总支书记冯枫的带领下,我们采访了一位英雄家属,通过他的回忆,我们走进了陈元清英雄。

这位英雄家属已年过古稀,他言语真挚的讲述了与陈元清英雄相关的事迹。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粮食不足时只能吃腰带和雪充饥;战士们为了避免暴露,长时间趴在山洞里不动,当最后水壶只剩一盖水时,为了使战友活着,三个人共喝一盖水;一个排长在弹药不足的情况下与敌人拼刺刀时,身受重伤却意识不到,连续歼敌13个,直至身亡;志愿军御寒衣物不足,长期在阴冷环境下都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讲到动情之处,老人不禁泪流满面,令人动容。

陈元清,中共党员,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战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表彰无数。1955年回到家乡,担任村支部书记,继续服务人民,1984年,因在战争中所患的严重的关节炎病故。

陈元清英雄一生为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我们应当学习他不畏艰难、舍生忘死、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更应当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报效国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